大调整时代的世界经济

2014-07-01 14:14:40BY:guoyan
【字体: 打印

一、世界经济的主要趋势

(一)世界经济转入低速增长期

2007年之前,世界经济经历了长达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与繁荣时期,尤其是2004~2007年期间,全球经济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9%,比近30年来的平均增长速度高近1个百分点。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世界经济的高速增长得益于四个重要因素:一是以信息通信技术、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革命;二是经济全球化的红利;三是1991年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带来的和平红利;四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各国的体制调整与开放政策带来的制度红利。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终结了世界经济的繁荣。2009年末,美国次贷危机让位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金融风暴的中心从美国转至欧洲。美、欧、日三大发达经济体均陷入低迷,过去两年发达经济体整体增速仅仅略高于1%;这也拖累世界经济步入了低速增长时期。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预测,未来十年世界经济平均增速将降至2.9%,明显低于金融危机前五年的3.6%和危机前20年的3.1%~3.2%的平均增速。

导致未来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着高负债、高赤字、高失业和低储蓄的结构性问题。美、欧等重灾区经济体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才能走出困境,其政府、企业、家庭通过“去杠杆化”来修复资产负债表并非易事。二是世界经济处于康德拉季耶夫长周期的下行阶段。新一轮产业革命尚处于孕育期,五年内难以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三是发达国家和中国人口快速老龄化,全球人口总抚养比将自2015年后开始上升,对储蓄率与投资率产生不利影响。

(二)新兴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新引擎

发达国家由于占世界经济份额高,长期以来是推动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未来五年,发达国家经济减速,占全球经济份额下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下降。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更加重要,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新兴经济体占世界经济的份额持续上升。从经济总量看,2000~2011年,代表主要发达国家的七国集团(G7)在全球的比重从66%下降到48%,而24个新兴经济体(E24)的占比则从16%上升至29%,经济总量已接近G7的2/3。从经济增长的增量看,2008~2011年全球经济总量累计只增长了6.4%,其中近90%来自发展中国家。未来五年,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总体仍将处于低迷状态,发展中经济体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新的火车头。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2012~2017年间,欧盟占全球GDP的比重将从23%下降到20.2%,美国将从22%下降到21.3%,日本将从8.4%下降到7.1%。据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2030全球趋势:不一样的世界》,中国在2000~2020年间的GDP增长将占世界GDP增长的55%。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各经济体的相互依赖日益加深,新兴经济体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发达国家增长低迷的拖累,增长速度虽然高于发达经济体,但与自身比,增速也会有所下降。(节选)

(摘自《中国智库》第4辑 如需继续阅读请点击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5.w4011-2880254205.32.8jsiqB&id=36145514862&rn=cabcd767b99307a435012df675f59e65购买正版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