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城镇化如何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5-07-30 21:21:31BY:guoyan
【字体: 打印

“新常态”一定要有新动力

当前大家都在讨论“新常态”,2014年十大热词中“新常态”排在第一位。“新常态”最早是由美国太平洋基金管理公司总裁提出的。在2010年第四十届达沃斯论坛上,与会代表认为经济危机前稳定增长的状态没有办法恢复,那么全球经济将面临一个全新的正常状态。危机时期是一个常态,危机之后可能进入另一个常态。“新常态”这个关键词的关键字在“新”,也就表明我们旧的发展方式已无法延续,老路已经到了尽头,走不通。我们过去的发展方式,靠“人口红利”,特别是以廉价劳动力为特征的“人口红利”和“土地红利”,这是一种要素驱动。2009年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我们把“投资驱动”做到了极致,这种旧的发展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需要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我认为,新常态有四大标志:一是速度变化,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接近10%,相当多年份接近两位数的增长,而当前经济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不可能再维持。二是动力变化,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要切换到新的动力,也就是创新驱动和改革红利。三是结构变化,过去中国的工业增长一直快于服务业,中国的制造业比重一直高于服务业,这样一种产业结构现在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当前,中国第三产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已经超过第二产业,对外开放中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四是质量变化,从过去过度重视经济增长速度转向着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我认为新常态最重要的是要有新动力。要切换到新动力,首要的问题是稳定增长。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三期叠加”中讲到阵痛期,我认为中国经济转型要面临“四大阵痛”,即制造业去产能化,金融去杠杆化,房地产去泡沫化,环境去污染化。这“四大阵痛”都会导致下行压力。所以我们的经济必须要稳中增长,才能进行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

刚才提到“老路走不通”,中国经济发展“老路”的竞争武器是低成本、低技术、低价格、低利润、低端市场,我们付出的代价是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高排放,这样一种“老路”已不能继续。当前非常重要的问题是稳增长。过去拉动经济的传统“三大引擎”,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导致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其中,房地产市场是经济形势最大的变量,房地产下行牵动方方面面。(节选)

(摘自《中国智库》第7辑 如需继续阅读请点击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5-b.w4011-2880254205.38.Kp1KB7&id=45214340480&rn=098e1ec4725729467fef147f615598f4&abbucket=10购买正版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