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智库论坛•2016中国资本峰会”在京举行

2016-06-27 22:45:52BY:guoyan
【字体: 打印

6月25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和中联控股集团共同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2016中国资本峰会”在京举行。峰会主题为:经济新动能: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与资本融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隆国强出席峰会并致辞。中联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子林分别主持会议。

隆国强在致辞中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这是阶段性、结构性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讲,经济新常态至少有三个基本特征: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经济结构加速的升级、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今天应对新常态最重要的是怎样寻找到并释放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其中把"创新"放到了首要地位,今后的发展要更多地依靠创新、更多地依靠整个经济效益的提升。

作为一个追赶型的经济体,中国如何通过创新寻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隆国强强调了三点:首先,要用全球的视野来研究和推动中国经济的调整和转型。第二,所有中国企业搞创新都要牢牢把握新技术革命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第三,要有与之相配套的新的体制机制提供保障和支撑。隆国强在提到很多非洲国家有民主制度、严明的法律等等,但为什么就没像发达国家一样实现工业化时,形象地说:“制度像双鞋,那些殖民地国家的制度是擦得锃亮的皮鞋但是不合脚,不符合它的发展阶段;中国的制度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是双草鞋,看起来并不好看但是合脚,所以过去几十年我们跑得非常快。不过今天那双草鞋也不合脚了,脚长大了,我们需要一双新鞋,这个鞋也许还是草鞋,但我们希望它变成运动鞋,既合脚又舒适,还能够让我们跑得更快。”

隆国强说,改革永远在路上,从来不存在到了某个阶段制度就是完善的体制。这个阶段,要围绕创新、释放新动能的目标来坚定不移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造出一套适合发展阶段、瞄准目标的新的体制机制,来实现我们的目标。

随后,在主题论坛环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马骏、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原所长任兴洲等专家学者,围绕“经济新动能: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与资本融合”为主题发表演讲。来自全国“官、产、学、研”各领域代表与会并参与互动。

会上,由中国发展出版社联合中联控股集团、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相关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发布了集权威、前瞻、高度和实用等特点于一身的《中国智库专辑·2016中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报告》。该报告立足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大势,在对我国上市公司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后,形成了深度研究成果,打造了具有影响力的“思想库”、“案例库”和“发展指南”。

据悉,中联上市公司评价体系鉴了财政部、国资委颁布的有关企业绩效评价办法,并结合中国上市公司的特点,从财务效益、资产质量、偿债风险、发展能力及市场表现等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整个评价体系包括基本指标和修正指标两个层次,共23项评价指标。该评价体系有5个主要特点:一是突出股东回报,二是关注公司成长,三是体现资产质量,四是反映债务风险,五是重视市场表现。

此外,课题组有关专家还从三个方面对此前采用中联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体系评价并发布的“2015年度中联上市公司业绩百强榜”进行了解读。一是从评价数据看,2015年度中联百强整体表现优异,平均综合得分77.66分,比参加排名上市公司平均得分高出24.46分,这说明中联百强是上市公司的中坚力量。从评价指标来看,中联百强平均总资产收益率为11.56%、净资产收益率为19.46%,分别为全部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2.26倍和3.47倍,财务效益表现抢眼。在平均总资产周转次数、平均已获利息倍数、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资产扩张率以及平均市场回报率等指标方面,中联百强也都表现较好。二是从分布看,在上市板块分布方面,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实现大跃进,中小板同比增加18家,创业板同比增加6家,一举改变了往年主板上市公司在中联百强唱绝对主角的局面。在行业分布方面,制造业坐拥47个席位,同比增加12家;传播与文化产业、信息技术和社会服务业占据23席,同比倍增;金融业(包括证券、银行和保险)占据8席,同比减少18家;电力、煤气及水生产上榜公司同比减少4家。从所有制性质分布看,56家民企入驻百强,同比增加15家,民营企业家数首次超过国企,打破了国企长期占据主导的局面。从发展战略看,中联百强通过并购重组等战略整合提升了发展实力。三是从中联业绩评价大数据中得出中联百强榜的榜中榜,包括中联百强“强中强”、业绩进步最快公司、收益最牛公司、分红最给力公司、市场表现最好公司、最具长线投资价值公司等。

当日,中联还举行了“百强谈话”,来自部分央企、民企和金融机构的嘉宾,针对供给侧改革、“互联网+”等热点话题展开交流与互动。随后的“财联网夜话”活动中,与会人员就通过“互联网+”和产业整合实现财经服务升级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自2002至今,旨在探寻中国经济与企业发展之路的“中国资本峰会”已举办15届。与此同时,中联的中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报告和中联百强榜单也已连续发布15年,并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发行。本次峰会得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支持,由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中联财网科技有限公司、中联研究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