珀金斯教授谈建立国际一流智库

2014-10-31 14:08:48BY:guoyan
【字体: 打印

一、国际一流智库的分类

珀金斯教授认为目前国际上主要的智库可分为四类:政府出资的研究机构;半独立与政府关系密切的研究机构;基于大学的研究机构;咨询类研究机构。

  1. 政府出资的研究机构

此类研究机构以韩国开发研究院(KDI)、雅加达实践研究中心(CPIS)和美国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等智库为代表。这类机构有较强的政府背景,如韩国开发研究院由时任韩国总统建立;雅加达实践研究中心的主任时任印尼财政部长;兰德公司虽然是一家独立机构,但其实际效果是一家政府出资的研究机构,在其建立的最初十年,主要为美国空军服务,美国空军为兰德公司提供所有资金。

珀金斯教授认为,在政府出资的研究机构当中,韩国开发研究院和美国兰德公司都取得了成功。韩国开发研究院在韩国国内外均被广泛认知,与哈佛大学合作出版了10余本关于韩国经济的著作。兰德公司是第一家做出中国GDP总量研究的西方研究机构。他吸引了大量的世界顶尖人才汇聚,有24位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在兰德公司工作过,其中包括刚刚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Sargent),这些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中有些人就是凭着在兰德公司工作的成果而获奖的。

  1. 半独立与政府关系密切的研究机构

此类研究机构中,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都享有较高声誉;中华经济研究院、东西方中心(East West Center)也属于此类研究机构,这类机构经常与政府保持多种联系。布鲁金斯学会为了更好地与政府建立关系,将总部设在华盛顿。尽管布鲁金斯学会是一个独立的研究机构,但是它与政府间人员交流很常见,学会的很多工作人员拥有政府就职经历。同样,布鲁金斯学会前任工作人员也会重新到政府就职。美国企业研究所和布鲁金斯学会不同,拥有共和党背景,但它尽量与共和党保持一定距离,进行一些客观研究。东西方中心则主要从事一些美国政府所需要的研究工作。

在半独立与政府关系密切的研究机构中,声誉最高的布鲁金斯学会和美国企业研究所都相当成功。美国四五十年前的第一个宏观经模型就是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成果。另外,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也很有影响力。该所由著名经济学家弗雷德·伯格斯坦(Fred Bergsten)创建,并且拥有像“华盛顿共识”的理论创始人约翰·威廉姆森(John Williamson)这样研究世界经济的国际著名经济学家。

  1. 基于大学的研究机构和资讯类研究机构

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HIID)为这类研究机构的代表。此类研究机构研究质量和方向都依赖于所在的大学,大多数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是在最顶尖的大学完成的。比较知名的咨询类研究机构有剑桥能源研究协会(CERA)和摩立特集团(Monitor)等。这一类研究机构在某一领域内具有较高的成就。比如剑桥能源研究协会主要为石油企业提供服务,前协会会长尤金(Daniel Yergin)对于全球的石油行业写过很多非常有影响力的书,并获得过普利策奖。摩立特集团同样由一位知名学者——哈佛大学迈克尔·波特(MichaelPorter)教授领导。

相对而言,珀金斯教授认为基于大学的研究机构和咨询类研究机构在成为世界一流智库的竞争中似乎不具优势。原因是基于大学的研究机构要保证研究成果的公开和发布研究成果的自由,而政府机构的很多研究和政策制定需要有一定的保密性,这就造成基于大学的研究机构和政府机构的合作只能限于有限的层面或需要依靠于每个机构的道德素养以及自律程度。咨询类研究机构要为具体行业服务或通过人脉关系与政府或其他组织建立联系,这就使得咨询类研究机构成为世界一流智库的情况比较少见。(节选)

(摘自《中国智库》第3辑 如需继续阅读请点击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5.w4011-2880254205.23.jEdnwN&id=26784804451&rn=ab92eca058b16b4c8b6e002ec8aac5e55购买正版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