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如何进行公共政策评估

2014-10-31 14:07:36BY:guoyan
【字体: 打印

公共政策评估是政策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正确地制定、执行和完善政策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公共政策评估可以决定是否需要对政策进行调整、完善或终止,更好地配置政策资源,提高政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实现政策运行和决策的科学化。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各国政府改革的推进,公共政策评估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重视,一些发达国家相继开展了公共政策评估工作。其中,美国、法国、日本、韩国、南非等国家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当前,我国公共政策评估工作状况明显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深刻认识公共政策评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抓紧建立我国重大公共政策评估制度。国外公共政策评估的实践,为我国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公共政策评估是指特定的评估主体根据一定的标准和程序,通过考察政策过程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对政策的效果、效能及价值所进行的检测、评价和判断。公共政策评估不同于政府绩效评估,公共政策评估是对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颁布的某一项或某一类政策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政府绩效评估则是对政府部门的工作进行全面和系统的评估。

一、公共政策评估的由来与发展

公共政策评估作为一个专业领域和一项实际工作,是20世纪初随着现代科学方法的发展及其在社会研究和政策研究中的广泛运用而诞生和发展起来的。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就有少数研究人员运用社会学、统计学等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对教育、卫生、就业等领域的政策和政府项目进行评估。

20世纪30年代,许多社会科学家主张和倡导运用社会研究方法对政府为解决“大萧条”带来的经济社会问题而制定的政策和计划(如罗斯福总统“新政”的社会政策和计划)进行评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出于战争的需要,美、英等国的军队专门聘请研究人员对其人事政策和宣传策略等进行评估,使政策评估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西方国家在城市发展、住宅建设、科技、教育、就业、卫生等方面制定了大量的政策措施和计划。这在客观上要求开展政策评估来获知这些政策的结果。另一方面,各种社会研究方法逐步发展成熟,提高了政策评估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到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西方发达国家为了解决当时各种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实施了规模空前的政策干预,为了提高政策干预的有效性,要求对所采取的政策进行评估。另外,各种社会研究方法的完善,特别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为政策评估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在这个时期,公共政策评估获得了最为迅速的发展。

进入20世纪80年代之后,西方发达国家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行政改革运动,其精髓在于注重结果和产出、追求效率、实行绩效管理、增强公共部门的责任等。这场改革进一步强化了公共政策评估工作。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各国政府改革的推进,公共政策评估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重视,一些发达国家相继开展了公共政策评估工作。同时,联合国、世界银行、OECD等国际组织也开展了政策评估工作。

二、一些国家公共政策评估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美国

美国政府干预政策的盛行导致了公共政策评估的快速发展。美国国会关于政策和项目评估的立法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各州政府的评估人员大大增加。同时,大量的评估活动要求政府各级机构寻求私人咨询公司的帮助,反过来又促成私人部门大量参与政策评估活动,并最终导致评估产业的形成。除此之外,主要的大学也纷纷建立了政策研究机构,提供研究数据,并为不断扩大的政策分析市场培养人才。(节选)

(摘自《中国智库》第3辑 如需继续阅读请点击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5.w4011-2880254205.23.jEdnwN&id=26784804451&rn=ab92eca058b16b4c8b6e002ec8aac5e55购买正版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