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及公共政策决策考察报告

2014-06-26 16:13:11BY:guoyan
【字体: 打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于2012年6月21日组团赴美国进行了为期21天的培训考察。此次考察主要是了解美国智库及美国公共政策决策咨询制度的特点、经验。访问了较有社会影响力的政策研究与咨询机构,主要有兰德公司、生态研究所、芝加哥绿色技术中心、麦斯集团、传统基金会、哥伦比亚特区大学农业、城市可持续发展与环境科学学院、美国国会大厦和国会图书馆、康道国际咨询有限公司、华盛顿特区政府议会等。

一、美国智库概况

美国是国际上公共政策研究与咨询业最发达的国家,在全球约6000余家智库中拥有近2000余家,在智库十强国家中,智库数量比其他九国的总和还要多。其中,美国首都华盛顿也成为全球拥有智库最多的城市,约占全美智库总数的1/3。近几十年来,智库在美国内政外交政策的制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以全面的分析研判、与政界广泛深入的联系以及在社会公众中的影响力,左右着美国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科技等方面的重大决策,以致有关国学者将智库视为继立法、行政和司法之后的“第四部门”。

在美国,智库既可以由一两个人组成,也可以拥有几百位员工和研究人员。智库中,有的预算仅有数万美元,有的预算高达几百万美元,甚至如兰德公司那样,拥有超过两亿美元的年度预算。

二、美国智库的分类、特点及作用

(一)美国智库的分类

美国政策分析研究机构(智库)约有2000多家,可分为如下四类。第一类是官方设立的政策研究机构。如白宫的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联邦各部门设立的政策分析机构、较大的州市政府设立的政策分析机构。第二类是政府合同型政策研究机构。如兰德公司、哈德逊研究所、城市研究所以及很多大学设立的政策研究中心。它们由政府提供研究经费和委托合同,为政府提供政策咨询研究报告。第三类为独立型政策研究机构。它们没有政府资助,也不接受可能影响其研究独立性的利益团体的捐助,主要由独立的公益性团体或个人设立和资助,就公共政策发表独立的研究报告。如布鲁金斯学会、卡内基研究会等。第四类是游说推销型政策研究机构。它们由特定的利益团体设立,或接受特定利益团体的资助委托,发表的政策分析报告更多地代表了特定利益团体的观点。它们非常热衷于向政府、媒体和社会公众游说推销自己的观点和主张,以达到影响政策决策的目的。这四类政策研究机构构成了美国公共政策专家咨询的基础。

(二)美国智库的特点

第一,美国大多数智库是根据《所得税法》注册的非营利免税组织。美国公共政策智库运作方式类似于私人企业,但其最终效果不是以利润来衡量,而是看它们对政策思想的影响。作为独立的政策分析中心,它们是否能够生存并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董事和员工推销和推广思想的能力。美国的绝大多数智库根据《所得税法》注册为非营利的免税组织,它们通过申请成立一个面向公众宣传各种政策的教育组织,从而取得建立非营利机构的资格。为了获得免税资格,它们还不得支持任何政治派别。很多智库确实在一些政治问题上有自己的立场,但是它不能公开支持或反对任何一个政党,而且游说政府的预算支出不能超过法律规定的比例。

第二,强调自身特色,专业性较强,重视研究成果的实用性,不进行纯理论研究。总体看,美国智库对公共政策研究范围很广,包括经济政策、教育政策、外交政策、卫生政策、法律政策、国际贸易、能源政策、农业政策、环境政策等。但是各个智库都强调自身特色,注重按自身所具备的专业选择研究领域或服务对象,重视研究成果的实用性,不进行纯理论研究。(节选)

(摘自《中国智库》第1辑 如需继续阅读请点击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5.w4011-2880254205.29.4xV1u2&id=19114135453&rn=e9a6feddbae6148ab24c5cdbeaad1df9购买正版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