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方面的几点经验

2015-01-26 15:54:50BY:guoyan
【字体: 打印

夏杰长,1964年3月出生于湖南省新宁县,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服务经济与服务管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2008)、《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路径与战略研究》(2014)首席专家。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专题讲座《推动我国服务业大发展》的主讲人。

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国家“十一五”、“十二五”服务业规划研究主持人。多篇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和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参与了国务院一些文件的起草工作。主要代表作有:《迎接服务经济时代来临:中国服务业发展趋势、动力与路径研究》《高新技术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研究》(该书2011年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工程原创图书奖)等。

通过这十年我在智库建设方面的相关经验,总结了以下四点,与大家分享和探讨。

第一要储备人才。我国智库多为学术型智库,这就需要储备丰富的人才。这些人才我认为需要有三个方面的知识:首先要有坚实的学术基础,同时要深刻地理解中国国情,还要有对政府运行、政府决策的初步了解。储备具备这些知识结构的人才,智库建设才能真刀实枪地干下去。

第二是深度参与。参与国情调研,参与具体的实践,积极深入到企业、行业协会中去,只有这样做调研,才能落地,才能务实。我们经常说政策不能很好地落实,很多情况下是由于不接地气造成的,基层政府或者行业、企业很难照搬执行。同时要参与到国家部委、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研究专题事项中。概括起来是四个字“顶天立地”。(节选)

(摘自《中国智库》第6辑 如需继续阅读请点击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5-b.w4011-2880254205.35.oX5Qa6&id=43418431431&rn=b0bf95825d24388efaadf8f5104761c6&abbucket=19购买正版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