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国呼唤一流的智库

2015-01-26 15:53:13BY:guoyan
【字体: 打印

许正中,生于1967年9月,河南焦作人,经济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现任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等高校博士后合作导师。在财政绩效与政府治理创新、宏观经济政策与国家战略、区域经济与区域发展战略、科技政策与新技术产业化等领域有着深厚的学术造诣。先后留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十余项。担纲国家重要科研项目与学术组织专家,担任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首席管理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秘书长,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世界银行项目咨询专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咨询专家,联合国项目咨询专家。先后参与多部法律和重要文件的起草与修订工作。多次向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提出政策建议并获采纳,许多已经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人类进入了快速叠加的时代,一个时代还来不及接触,新的时代就已经到来了,在此阶段战略认知和战略定位至关重要。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国内经济社会结构进一步发生深刻而复杂的整体性变迁,智库日益成为国家软实力和巧实力的关键要素。大变革的新时代已经发出了呼唤智库彰显能量的最强音,历史赋予智库的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加重大。

21世纪智库的新发展

现代智库,作为重要的智慧生产机构,是一个国家思想创新的源泉,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巧实力和国际话语权争夺的主阵地。其一,中国以无法预料的速度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需要战略耐心和战略智慧,为应对各种挑战,智库的建设已经显得至关重要和不可或缺。目前,中国的智库虽然数量多,但就研究成果和国际影响力来说,都还无法与先发国家相比。在全球战略格局面临转变的时代,中国拥有一批在国内能为政府决策提供专业咨询和建议,在国际上能发出自己声音的智库是非常必要的。其二,中国崛起并对世界发展产生深刻影响,首先需要了解世界发展趋势和多变深层次原因的战略家们,同时也需要深刻全面了解中国国情和发展现实的中国智库向世界“说明中国”,全方位地展示中国,“中国立场,国际表达”,实现国与国之间的尊重、理解、沟通,实现中国的和平崛起。其三,中国创新转型发展,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且亟待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需要进行更为全面的理论总结和提炼;创新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和瓶颈,更需作出科学的分析和回答。其四,新的科技革命推动人类活动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据粗略估计,20世纪60年代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要比过去两千年的总和还要多。客观现实世界发展的速度及其复杂性、多变性已经远远超过了任何个人努力所能达到的程度。面对这个现实,任凭管理者具有多大的才智能力,有多么丰富的知识经验和多么大的魄力,都不能独自胜任管理任务。一个领袖思考替代群众思考、替代集体思考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所贵圣人之治,不贵其独治,贵其能与众共治”。21世纪思想和战略的再生产,必须有专业人员来维持。(节选)

(摘自《中国智库》第6辑 如需继续阅读请点击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5-b.w4011-2880254205.35.oX5Qa6&id=43418431431&rn=b0bf95825d24388efaadf8f5104761c6&abbucket=19购买正版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