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关闭

唯有良知,烛照未来

2015-01-26 15:52:35BY:guoyan
【字体: 打印

赵建军,哲学博士,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教研室副主任,研究方向为可持续发展、创新理论等。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林业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贵州省决策咨询专家、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创新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国家软科学项目、国家创新方法工作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省部级课题等20余项;近年在《哲学研究》、《光明日报》等核心报刊发表10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20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收录。出版《创新之道》(2011)、《如何实现美丽中国梦 生态文明开启新时代》(2014版)、《科技理性 创新——哲学视域中的科学技术》(2014)等著作5部,主编创新方法战略丛书、绿色发展与创新丛书各1套,成果多次获全国和省部级奖励。

我来自中央党校,所以想从中央党校的角度来谈一些个人体会。最早掀起改革开放之风的“真理标准大讨论”就来自中央党校,应该说中央党校一直扮演着为中央提供思想理论创新的智库角色。每一次党代会的文献报告都有中央党校的专家教授参与其中,也形成了一些被中央不断采纳、被社会广为接受的观点。例如,中央党校最早提出了“三个创新”,即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最早提出了“三农”,即农业、农村、农民;最早提出了“发展战略机遇期”等观点。

我想根据个人体会,谈三点认识:

第一,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是一个全方位的现代化。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甚至宗教等方方面面,因此若没有政治的民主化、市场的主导性以及法制的健全性,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是难以实现的。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尤其是政治层面的民主化。这个进程必须加快,不然社会治理要体现出现代化就会遭致严重束缚。(节选)

(摘自《中国智库》第6辑 如需继续阅读请点击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5-b.w4011-2880254205.35.oX5Qa6&id=43418431431&rn=b0bf95825d24388efaadf8f5104761c6&abbucket=19购买正版图书)